Thursday, June 21, 2007

安樂死 Euthanasia

昨天跟幾位朋友談起euthanasia,他們問我支持嗎?
這令我想起數年前曾對這個topic做過research寫過paper和做了presentation。
我是絕對贊成和支持安樂死的,因為曾病過曾痛過,所以知道那種苦,
而且覺得每一個人都有權選擇生與死,或許很多人不認同,因為在人道上,抱括宗教,
但一個人如果真的患了病,而那是沒得醫的,或許沒有辦法治好,那為何要拖延病人的性命,而受到那麼多的苦?如果病人是願意的,覺得他們有權選擇!加上躺在床上,什麼也不能做的感覺,是很可怕的,也感到沒有了尊嚴。

想不到今天報章就登了一遍文章是關於安樂死的,一位醫生寫了一本小說是關於安樂死的,部分文章所說覺得很有意義…

「不應無望的苟延下去,趁我還清醒、還有力量的時候,我來替自己劃上句號,莊嚴的了結,在病魔前爭回一點尊嚴,按自己的意願完成一生﹕那麼我就是勝利者。」

以上這一段說話是據報章所說是小說中的主角李成所說的,人活著其實不全是為別人,假如自己有能力的話,有誰想去靠別人?死不代表是弱者或懦者,有時反倒覺得那些suicide的人才是強者,因為他們有勇氣結束自己的生命。

「如果治療有好結果的話,我願意承受痛苦;如果治療仍只是帶來『痛苦』的話,又何苦要承受呢?治療『長期病症』,在現在醫學的水平,康復的機會還是非常渺茫。」

以上這一句說話,也是從報章上quote回來的,雙引號內的詞語是稍在更改了些,而這段話說出了我的心底話,這也是為什麼我遲遲也不肯接受THR…不過最後那一句「康復機會還是非常渺茫」稍為有所保留,因為何謂康復?長期病症不像一般的傷風感冒,休息了吃了藥過一兩天就會好,有些病症甚至要動手術,很多人卻誤解了手術後一定會康復一定會沒事,他們忽略了一點,就是手術對人的身體也是一種傷害,或許有些手術的而且確會比從前更好,但身體永遠也不能回到動手術前的狀況,很多時候都會差了…

3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安樂死啊…
我是沒有想過
雖然生離死別是必然的事
但,還是有那麼一點不適應

有的時候我會覺得
活著的人會比死去的人…
所承受的痛苦還來得久
而那種痛,是心底深處的痛
並不會因為隨著時間的流動而消失

要是,所有人都同意的話
這才會是真正的安樂死吧…

得得地 said...

有看過 [星屑醫生] 的記敘, 說有個病人在絕症的時候, 都不願去見失散多年的家人, 希望在離開的時候, 保留一點尊嚴; 又看過有一本書的統計, 說一個人自殺, 會為身邊幾多個人帶來多久的傷痛.

當然, 安樂死跟自殺雖然有點相同, 卻仍是兩回事, 自殺是自私的行為, 我並不覺得是一個有勇氣的表現, (自殺不成, 會為自己及其他人, 帶來更多的惡果); 安樂死的人可以有更好的準備, 比起自殺更加有安排及恰當, 在決定之前, 可以有很多醫護相關的輔導及評估, 但是到最後, 仍是誰去介定誰人適合可以去自行決定安樂死? 假如醫護評估的報告不批准, 或有家人朋友不贊成或反對, 那又如何?

我不知道如何去介定當中的細節, 當事人又怎樣去介定痛苦的情況, 那麼精神病或其他非[絕症]的人, 又可否了結自己生命?

如果生命是苦的, 再想下去, 我們又應否去帶新生命來到這世界? 看待生命生存, 是一個艱深的題目......

Anonymous said...

Good pos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