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rch 8, 2008

聽到…聽不到…

上星期有一位弱聽的老師輕生,而今天看到一篇報導是訪問一位弱聽人士,文中的一些文字,令我很感慨也多少有點共鳴。
文中提及受訪者在嘈雜的地方聽不到別人所說的話,或許很多人不懂也不理解,
助聽器像是一個收音器,能夠將收集到的聲音放大,讓弱聽的人聽到,這只是人們所知道的也是事實,但他們卻不知道其實耳朵除了能收音外,也能過濾嘈音來保護聽覺,但助聽器卻不懂過濾的。

「弱聽就是這麼孤獨,難以百分百融入正常人的世界,但我們又不是聾人,不完全懂手語溝通,走不進聾人的圈子。」俞斌說,弱聽者就如身處一道狹縫,既不是常人又不是聾人,他們奮力進入別人的世界,卻無奈發現迷失自我,心裏時刻掙扎:弱聽的天空,究竟是什麼顏色的?

人們總是對著弱聽的人說借了聾耳陳的耳,他們往往也忘了弱聽的人是真的聽不清楚,他們不懂體諒,或許對很多人來說聽不到沒什麼,說這些話的人是因他們從沒試過聽不到…
聽不到也有好處的,當獨處或身處嘈吵的地方時,可以拿掉助聽器,那就什麼也聽不到了,但這些行為往往會被人說的,因為當別人叫的時候,又會說一頓了…

No comments: